您当前的位置:主页 > 社会新闻 >

别嘌呤引发“超敏反应”致死,武汉同普痛风专科:盲目服药使不得

作者:admin     发布时间:2020-08-12 03:32 点击数:

痛风药别嘌醇会引发“超敏反应”致死

6年接诊126例重症药疹患者,其中31人的过敏药物均为“别嘌醇”。7月15日,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公布的这份最新统计数据,再次为痛风用药敲响了警钟。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,别嘌醇是临床上治疗痛风、高尿酸血症和尿酸结石最常用的一种药。尽管外包装盒的说明书上明确提示了该药的毒副作用,还写了“严重可导致死亡”,但很多患者并没当回事。他提醒,这种药可能会引发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等严重皮肤超敏反应,必须引起临床医生和患者的高度重视。

老伯自购痛风药服用,几天后抢救无效死亡

今年4月30日,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紧急收治了这样的一名生命垂危的患者。据接诊的医生回忆,余老伯刚来医院的时候,全身的皮肤基本全部掉光,裸露出鲜红色的嫩肉,好像被开水烫过一般,很是恐怖。余老伯被诊断为患的是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,这是药物过敏导致的重症药疹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,患者常常是九死一生。

据了解,最近半年,78岁的余老伯脚时常肿痛,自认为是痛风,跑到药店买治疗痛风的药服用。4月中旬,余老伯的“痛风”再次发作,他到药店买了一瓶6块多钱的别嘌醇。几天后,他全身出现大片状红斑和糜烂,皮肤轻轻一碰,就大块大块往下掉,体无完肤。当地医院治疗了几天无效后,便跨省将他转至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抢救。但遗憾的是,余老伯最终因严重的继发感染而离世。

尿酸偏高没必要服用别嘌醇

来自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的临床数据显示,药物过敏引发的重症药疹患者目前已占皮肤病重症患者的40%以上。并且临床有四类药最易导致重症药疹,其中一类就是别嘌醇。

“门诊中有些人一看到血尿酸水平高,担心发展为痛风,赶紧跑去买别嘌醇来降尿酸,这是非常危险的。”武汉同普痛风专科王魏主任说,别嘌醇是治疗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常用药,非常便宜。但是它有一个“致命”缺点,就是容易引起严重的皮肤反应。而且有很多像余老伯这样的患者,在不了解药的副作用的前提下擅自购药服用。运气好,吃的药可能刚好能治病,但这种概率非常低。运气差,不仅有可能引起药物过敏反应或肝肾损伤,而且甚至有可能会有死亡的风险。自行看病,是一种十分不安全的行为,市民朋友患病应当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治疗。盲目用药,对身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:

1.耽误病情

乱吃药还会耽误病情治疗,错过最佳的救治时机,严重的可能还会导致病情加重,出现并发症。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发生,就要在疾病出现后及时就医,只有正确医治才能抑制病情,更好的保障自身健康。

2.损害肝、肾脏

是药三分毒,这是国人熟知的一条定律。药吃对了对身体都有伤害,吃错了药更如此,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造成药物性急性肝、肾功能衰竭,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。

3.药物过敏反应

药物过敏反应是药物不良反应的一种。不管是即发反应的药物过敏还是迟发反应的药物过敏,都很容易造成患者出现休克甚至是死亡。患者服药需保持谨慎。

因此,武汉同普痛风专科王魏主任告诫大家,生病一定要前往正规医院接受治疗,万不可根据症状给自己进行看病,盲目服药的危险比你想象中更大,不可抱有侥幸心理,以免后悔莫及。

【来源:鲁网】

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向原创致敬

关闭窗口